2020年度回顾&总结(上半)🌵 - 煎饼果子

2020年度回顾&总结(上半)🌵

首页 / 生活随记 / 正文
2020年度总结回顾&回顾(下半)传送门

不知不觉,一年的时光就这样过去了。过去一年的日子,可以说是十分难忘吧。毕竟,这些日子,总是很特殊。

疫情影响下的日子,总是过得特殊而又平凡。过去的一年,对于我来说,就是两件事:新冠+考研


狗狗

新冠的开始

新冠所带来的影响,是每个人都感同身受的。20年1月中下旬,才从学校回到家里的我,还没来得及找朋友玩耍,就因为新冠疫情被各种限制了。身在四川,其实还算是比较幸运的,武汉出现疫情后的一周左右,我老家也被封锁了。

期初,我父母并没有这样的意识,当我从新闻上面看到说新冠的严重性时,他们却毫无紧张感。可能,他们也经历过非典吧,想着扩散也不会特别严重。后来,当我家附近确诊几例感染者之后,大家也终于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了。

我家附近也没有武汉那么严重,毕竟在四川吧,但是呢,当初还是实施了比较严格的封禁措施,很多道路都被封锁了,自己也在家里吃了近2个多月的饭菜哈哈(虽然一直在家里吃饭,总想着吃外面的东西,但是呢,还是自己家里父母亲手做的饭菜比较可口的啦~)


家里的饭菜

考研班

疫情虽扰人,但是呢,2020年对于我来说更多的还是准备考研。

我为了考研,在19年10月份(也就是大三上册)报了考研机构培训班。当初在报班的时候,其实自己还是很犹豫的。因为,对于我来说,报考研班还是挺贵的。我们家里也不是什么富裕家庭,只能算是中等吧。考研班是全程的,四科(数学,英语,政治和专业课)一共需要3万5千多RMB。

不要觉得惊讶,其实我当初也觉得惊讶这价格,但是后来才了解到这是行情,我所选择的考研班算是我们学校附近最便宜的一家了。

我一直在犹豫是否要花这样的大价钱去报一个班,心里还是挺矛盾的,毕竟。我也不想花父母这么多钱,后来,经过和父母反复协商后,他们还是决定让我花这笔钱了。

我父母对我一直都不吝啬,特别是学习这方面。当初背负着心理负担的我,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考研班之旅。


墙上的数学公式

从开端到寒假的懵懂

19年10月以后,我便跟着考研班上课了。当初在讲基础课(英语和数学),我限与当时自己杂事太多,忙不过来为由,前期缺掉了很多课程。但是,未曾想到的是,正因为我前期基础不牢,造成了后面更加严重的后果。

进入20年1月份后,随着期末的到来,报了考研班的我,跟着一批批和我同样报班的同学,学校放寒假后一两天,便去考研寒假集训去了。我们去了成都东北方向的一个"庄园"(其实就是农家乐),在那里度过了一周。早7点半开始学习的时间表,对于我一个当代大学生确实是一件困难的事。就这样,我也在近乎昏沉的状态下,度过了一个个上午。也就是当我寒假集训结束后几天,新冠疫情便开始了。

顺便插一句,那个“庄园”的饭菜并不可口,我才吃3天就吃吐了。


横幅
“庄园”夜景
考研的朋友们

在家的那些日子

后来春节回到家,我也算是休息了那么几周。看了特别喜欢的B站2020拜年祭,找了找朋友,吃了吃串串,就这样,欢乐的时光就很快过去了。


龙泉山天台
自己的ipad

后来,新冠疫情似乎更加严重了。我们都在考虑新学期是否能够回学校的事。和全国所有高校一样,我们学校也在最后选择了不返校,在家上网课。

在家学习的日子,对于我来说,总是艰难的。因为我自从大学以来,就很少在家里看过书。再加上父母和奶奶每天都在家,家里空间不大,平时也总是挺活跃的,我的考研复习进度和学习的斗志一点点在被消磨。

从3月份决定在家上网课开始,到6月初结束,我一直都在一个十分相似的状态下度过每一天。除了上学校的网课,做学校的课程实验,我19年10月份报的考研班也同样地转战线上了。我每天守着腾讯课堂,费力地做着笔记,尽力地去学习,度过每一天。

其实,我在家的状态和其他同样和我一起报班同学状态差距挺大的。考研班那边要求我们每天要至少8点开始投入学习,中午少睡,下午晚上继续学习,每天要保持至少7小时的学习时间。同样的,在4月初,我领到了数学《李永乐复习全书》、《线代辅导讲义》和《概率论辅导讲义》,也要求我们尽量多看数学,一定要在6月份之前把《复习全书》完完整整看一遍。我也是十分感慨,由于自己的极度不自觉和无状态,不仅每天还是起床较晚,只学习大约4小时,而且最终到了6月了,《复习全书》也只看了两章(一共有8章)。

现在回想起来这段时光,我真的恨不得把当初的自己“打死”,因为,正因为我数学过于基础差,造成了后期我数学发力不足。

4月份的时候,我也挺焦虑的,因为涉及需要选择自己报考的学校。应该选择数学一还是数学二?应该选择哪所学校比较适合我?怎么去获取那些有用的信息?这一切对于我来说,都似乎是摸着石头过河。我也问过考研班的老师,问过父母和舅舅,应该选择哪条路哪个专业哪个学校比较好。

最终,在内外因素和我自己的强烈喜好驱使下,我选择了小跨专业考研(因为我本科专业是通信工程),暂且定位四川大学的计算机专业。

转机

6月以后,我在家终于待不下去了,选择了回校(其实,当时回校挺困难的,因为我们学校已经决定那学期不返校了,于是期末考试都是线上进行的)。当时,学校不让我们进入,于是,我约着一个小伙伴,在学校外面的一家小酒店住下了。这一住,便是一个月。

在学校外面住酒店的那段日子,我其实还是意识到了自己应该努把力,不能让自己荒废下去的,考研班也这时候开门营业了,于是,我每日白天从酒店起床,到考研班学习,一直到晚上10点左右再回到酒店。

因为有和我一样提早回学校外面住酒店或是租房的同学,我自己的动力和信心也慢慢开始足起来。跟着大部队的脚步,我抓紧复习。那段日子,现在回想起来,不能说是做的非常好,但是至少没有荒废了。

和研友度过的暑假集训

7月初,考研班的大部分同学都回来了,于是暑假集训也开始了。不同于寒假集训那般,我们去的距离成都天府新区很近的一所职业学校(在眉山视高镇),那里的饭菜都还行,住宿条件也不错,至少生活上也不用担心了。


可乐
清晨日出

在暑假集训班的日子,我回想起来,应该是自己从准备考研以来第一次做得相对满意的一段时光。在内外压力的驱使下,我和研友兼室友的他(他是我们班班长)互相监督,共同进步,时常在白天上课学习后晚上回到寝室,总有那么一段互相谈心的时间。集训的那两个月(从7月初到8月下旬),我和他谈论自己未来的理想,谈论日常应当改进的地方,谈论一些看法,互相提出一些对对方有用的建议,剥开平时“伪装的外衣”,毫不保留地指出对方的缺点,为的就是更好地学习,更好地利用每一分钟,第二天能比前一天做得更好一点点,把前期耽误和遗留下来的任务尽量补上去。我们俩日常6点半起床,早餐后7点到集训教室,中午回寝进过短暂的休息后,下午2点再次去学习,一直到晚上10点30才舍得回去。

那段时光,想起来既艰苦又难忘,除了学习外,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自己在7月末的时候,手机屏幕不小心摔坏了拿去成都小米维修中心,还度过了一周没有电子产品陪伴的日子hhhh.....


集训学校
集训学校


复习看书
复习看书

我还记得最后我们从暑假集训班返校的途中,蓝天白云的那天。


蓝天
蓝天和教学楼
蓝天


上半年的日子,我也算是在尝试、后悔和觉悟中度过的吧。上半年因为自己数学的影响,也在下半年9月份返校后,意料之中地酿成了更大的后果,限于文章篇幅,我后面再说吧。

晚安。

---2021年1月10日凌晨2点31分 记
评论区
头像
    头像
    shansan
    2021年01月15日 13:22
    回复

    哇,还好没考研,我这毅力 ,难以坚持。 祝大佬 2021 躺平上岸

      头像
      Sublime.
      2021年01月15日 13:49
      回复

      hh谢谢,dalao你也是嗷~加油~

    头像
    xiezhr
    2021年01月11日 15:49
    回复

    hxd,加油💪

      头像
      Sublime.
      2021年01月11日 15:56
      回复

      哈哈哈,加油加油,2021新年新气象嗷~

    头像
    不染轻裳
    2021年01月10日 13:08
    回复

    坐等下半场

      头像
      Sublime.
      2021年01月10日 22:44
      回复

      好诶~

    头像
    职业梦游师
    2021年01月10日 11:31
    回复

    坚持努力学习,没有别的会很充实。坐等下半场了

      头像
      Sublime.
      2021年01月10日 12:14
      回复

文章目录